李铁范赴德、英、法三国开展教育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 2023-10-10   浏览次数: 10

9月27日至10月5日,由安徽省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安徽省教育厅厅长钱桂仑任团长的安徽省教育厅代表团赴德、英、法三国开展教育交流合作。校党委书记李铁范随团出访,应邀在第十六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上作产教融合主旨报告,与法国瓦岱勒集团新任主席本扎松女士会谈,并与相关高校和机构洽谈校际交流与合作。

9月29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在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开幕。本届研讨会以“应用型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来自中国与德国三十余所高校一百余人参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视频出席并讲话,德国前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致辞,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施特凡·魏尔、教育部副部长陈杰分别视频致辞,钱桂仑出席会议并讲话。当天下午,李铁范以《产教融合,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凸显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彰显旅游、生态、徽文化办学特色,从“服务安徽产业发展,夯实产教融合基础;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拓展产教融合载体;迈向国际化新征程,提升产教融合格局”三个方面系统介绍我校产教融合的创新举措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成就,得到了中外参会人员的高度认可与热烈反响,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影响力与国际知名度。

       10月2日,代表团一行访问法国瓦岱勒集团里昂总部。见面会上,瓦岱勒新任主席本扎松女士对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回顾了瓦岱勒的办学历程,介绍了瓦岱勒全球分校开办情况,对我校中法合作办学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我校在项目管理、招生规模、办学质量、办学条件等方面均为瓦岱勒全球分校的典范。钱桂仑介绍了安徽省高等教育基本情况,并提出建立中法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科发展联盟的设想。李铁范介绍了我校中法合作办学项目在规范管理、提升质量等方面的系列举措,总结了“边学边做、世赛引领、志愿服务、开放办学”四大办学特色,并向本扎松女士发出来访邀请。见面会还围绕深化拓展项目合作展开深入交流。见面会后,代表团一行实地考察了瓦岱勒里昂总部的咖啡厅、餐厅等实习实训基地。

       出访期间,李铁范还随团先后到访柏林工程应用科学大学、中国驻德使馆、大众集团总部、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法国贝桑松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中国驻法使馆、巴黎中央理工学院,英国西苏格兰大学、德比大学与莱斯特大学。所到访之处,李铁范均与相关高校或机构深入交流、务实洽谈,并达成广泛合作意向。

出访历时十天,除参加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外,到访高校与机构达11个。通过此次出访,深化拓展了我校与德、法、英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了相关高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合作方面的经验,对推动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相关工作人员随团出访,并担任团组翻译工作。


(撰稿、摄影:国教院 殷猛;审核:国教院 李庆玖;责任编辑:宣传部 赵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