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酒店管理专业近四年人才培养改革专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18-06-08   浏览次数: 499

关于中外合作办学酒店管理专业外语教学交流会会议纪要

2014年9月19日下午,大学外语教学部召开中法合作酒店管理专业外语教学交流会,探索该专业外语教学新办法。相关任课教师及外教Alex参会。
大外部副主任洪常春就如何有效提升中法合作酒店管理专业大学英语教学水平、改善教学效果提出要求。他希望教师对自身要严格要求,对教学要认真负责,对学生要因材施教,要从多角度切实有效地提高该专业学生的英语综合素质。参会教师就如何培养、提高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进行交流,大家各抒己见,结合大学英语课程和该专业学生的特点,提出优化教学的方案与建议。

中法合作酒店管理专业是我校与法国瓦岱勒国际旅游与酒店管理商学院合作办学项目,该专业采用全英文教学,对学生英语水平要求较高。

  

关于中外合作办学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会议纪要

2014年9月27日下午,我校在北校区瓦岱勒项目教学楼会议室召开中法班教学工作会议,副院长胡善风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旅游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和大学外语教学部负责人及中法班首批授课教师参加会议。
  胡善风指出,瓦岱勒中法合作办学项目是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是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性大学的亮点,是我校应用型国际化转型过程中教学改革的示范区。他对中法班授课教师提出要求,希望大家借鉴国外业界教学方面好的做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出外语水平高、综合素质能力强的行业精英,打造我校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品牌。
  教务处、旅游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分别从教学模式和课程衔接、中法班培养方案以及教学保障等方面做了要求。与会教师还就中法班教学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关于中外合作办学酒店管理专业法方负责人讲座及研讨会议纪要

2014年10月22日,中法合作项目法方负责人uni莅临我校,为14级(中法)酒店管理专业的同学们作题为“马可波罗”计划的讲座,帮助(中法)酒店管理的同学们了解酒店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做一个合格的酒店人必备的素质条件。
uni以她十几年的教学和工作经历告诉同学们,人生会经历失败、挫折、彷徨, 这些经历会给我们的生活和未来增加动力。Uni告诉同学们,大学生活要有憧憬和目标,要点燃自己的激情。uni还从职业素养入手,告诉大家要珍惜时间,从小事做起,锻炼自己的能力,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努力提高英语水平。uni强调,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是一个职业酒店人的必备素质。
  同学们纷纷表示,uni的精彩演讲让大家对专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

关于中外合作办学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和质量监控会议纪要

2015年3月9日下午,旅游学院在北区行政楼会议室召开中外合作办学教学研讨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以及赴法国瓦岱勒国际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研修的教师参加会议。

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毕民智介绍了旅游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经验以及取得的成绩。院长朱国兴强调了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阐述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通过任务教学法实现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形成性评价的具体做法,通过过程管理实现教学目标。院长助理金声琅介绍了继续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教学质量所面临的问题。与会教师积极发言,大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外合作办学过程中学生的管理以及提高教学质量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从教材的选用、学生成绩形成性评估方法、考试方法改革、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课堂组织形式、课程设置以及校外实践教学质量监控、实践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研讨,提出对策。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分析了旅游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研究对策,提出解决方案,对提高该院中外合作办学教学质量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关于中外合作办学酒店管理专业“边学边做”教学模式座谈会会议纪要

2016年5月10日下午,为及时了解和总结中法班“边学边做”教学模式育人经验,进一步推进酒店管理(中法)专业“边学边做”教学模式效果,旅游学院在北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酒店管理(中法)“边学边做”教学推进座谈会。该院党总支书记毕民智、院长朱国兴、副院长金声琅及国际教育学院相关人员、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14级酒店管理(中法)班辅导员何玉荣主持。
座谈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对“边学边做”教学模式的认识。大家认为,“边学边做”教学模式的有效开展有利于学生通过实践检验理论教学效果。通过近一年的酒店实训学习,大家对酒店的工作业务流程有了一定的认知,技能有所提升。就如何更好地推进实训教学效果,完善瓦黛勒“边学边做”教学模式管理,与会代表提出了看法和建议。朱国兴对同学们在实训中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毕民智指出,酒店管理(中法)专业“边学边做”教学模式是新的教学实践,该教学模式是未来酒店教育的发展趋势,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将通过酒店、学生及驻店老师三方的沟通进一步有效推进。毕民智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酒店的实训平台努力学习,提高实训技能,为酒店服务质量的提升做出积极贡献,展示酒店管理(中法)专业的风采。

  

关于中外合作办学酒店管理专业“边学边做”教学模式推进会会议纪要

2016年6月1日下午,旅游学院在北区教学楼开展酒店管理专业(中法)“边学边做”教学模式师生推进会。校长汪建利、副校长胡善风出席会议。教务处、国际教育学院、旅游学院负责人及酒店管理专业师生参加推进会。会议由旅游学院院长朱国兴主持。
  会上,汪建利详细介绍了法国瓦岱勒国际酒店与旅游管理商学院的教学模式以及我校酒店管理专业(中法)的教学模式和特色。他指出,在酒店管理专业(中法)办学过程中要有“三个坚持”:一是“边学边做”的教学模式要坚持;二是专业课采用英语授课的方式要坚持;三是应用型人才专业素质培养的努力要坚持。汪建利要求,旅游学院要从实践岗位专业标准的流程制定和加强考核方面强化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汪建利就同学们提出的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予以解答。

会上,胡善风从“眼光决定境界,态度决定一切”的角度阐述了如何学和学什么,激励同学们客观正确地评价自己,珍惜现有的教学资源和平台,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和职业素养,为成为一个合格的现代化酒店管理人才而努力。

  

关于中外合作办学酒店管理专业中法合作办学项目推进会会议纪要

2016年62日上午,在我校南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中法合作办学项目推进会,校长汪建利、副校长胡善风出席会议,教务处、国际教育学院、旅游学院等院部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汪建利主持。

会议对6月1日下午在北校区与14、15级中法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见面会上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结合我校中法合作办学的现状以及近期赴法国瓦岱勒国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访问获得的资讯,就中法合作办学项目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实践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汪建利指出,中法合作酒店管理专业“边学边做”模式是学校教学的一项重要改革,对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旅游人才意义深远,同时对于我校其它专业建设具有示范作用,他对该专业的教学、实习以及学生生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提出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的结构与比例,各教学环节的标准与考核方式,学生学习过程管理、学籍管理、毕业要求等,并就中法合作办学工作的协调与分工进行了部署。胡善风强调,要充分发挥二级学院项目实施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并就如何进一步提高“边学边做”实践教学模式进行了指导。

教务处、国教院、旅游学院分别就各自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交流,并进一步明确职责,确立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任务,共同推进中法合作酒店管理专业“边学边做”教学模式的实践。

  

关于中外合作办学酒店管理专业“边学边做”教学模式实训座谈会会议纪要

2017年1月3日下午,为更好地跟进酒店管理(中法)专业“边学边做”教学模式的实训教学效果,旅游学院在北区瓦岱勒楼301教室召开以“不忘初心,励志前行”为主题的“边学边做”教学模式座谈会。旅游学院院长朱国兴、副院长金声琅、相关教师及及14、15级酒店管理(中法)班部分同学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酒店管理教研室主任何玉荣主持。

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畅谈对“边学边做”教学模式的理解以及践行情况。同学们纷纷表示,酒店实训比较辛苦,但实训提升了同学们对酒店的认知,提高了工作能力。实训培养了同学们的韧性,磨练了意志,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金声琅对同学们在实训中的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他指出,酒店管理(中法)专业“边学边做”教学模式是黄山学院新的教学实践,也是应用型教育的发展趋势。同学们要加强交流,有效的学习和实训,培养自己掌握未知知识的能力,学习更多新知识。

朱国兴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同学们 “不忘初心,励志前行”,充分利用酒店的实训平台,提高实训技能,不断提升自身的酒店职业素养,早日成为一个合格的现代化酒店管理人才。

  

关于中外合作办学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工作会议纪要

2017年6月3日至4日,为进一步探索中法合作酒店管理专业的办学模式,推进学校应用型办学进程,了解学生在实习期间学习、生活情况,校长汪建利率队赴昆山、苏州两地考察调研,看望我校首届中法合作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学生。
  汪建利一行至昆山瑞士酒店、阳澄湖费尔蒙酒店和苏州尼盛万丽酒店等三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和实习学生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了企业对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建议,并就双方未来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沟通。汪建利代表学校对实习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法合作酒店管理专业全方位引入了瓦岱勒“边学边做”的人才培养模式,经过两年多的培养,学生在外语水平、职业意识和实践能力三个方面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这是学校在应用型办学上的有益探索,为其他专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他对实习生的工作表示了高度的肯定,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实习机会,多看多想多学,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素养。同学们畅所欲言,交流汇报了实习过程的收获和心得。

座谈会上,实习单位负责人对学生的工作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边学边做”人才教学模式有利于提升实习生的外语水平、职业能力、合作精神和学习主动性。

学生处处长李庆玖、旅游学院院长朱国兴、教务处副处长江诚及酒店管理专业负责人何玉荣参加考察调研。

据介绍,昆山瑞士酒店、阳澄湖费尔蒙酒店和苏州尼盛万丽酒店属于法国雅高酒店集团和美国万豪酒店集团旗下的国际品牌酒店。今年2月,我校中法合作酒店管理专业首届63名学生分赴上述酒店进行为期四个月的专业实训。

  

关于中外合作办学酒店管理专业“边学边做”教学模式推进会会议纪要

2017年6月9日上午,旅游学院在院会议室召开酒店管理(中法)“边学边做”教学模式推进会。校长汪建利、副校长胡善风出席推进会。办公室、教务处、国际教育学院、旅游学院负责人以及酒店管理(中法)专业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旅游学院院长朱国兴主持。
  会上,汪建利对中法班在岗实习同学的表现和酒店管理(中法)“边学边做”办学模式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指出该模式是黄山学院新的教学实践,也是未来应用型教育的发展趋势,他要求酒店管理教研室全体教师要有“三个坚持”:一是“边学边做”的教学模式要坚持;二是专业课全英语授课的方式要坚持;三是应用型人才培养任重道远,学生专业素质培养的努力要坚持。他还指出,旅游学院要从实践岗位专业标准的流程制定和加强考核方面强化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以酒店管理(中法)“边学边做”教学模式引领全校的教学改革。与会教师积极发言,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中法班学生管理以及提高教学质量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从教材的选用、学生成绩形成性评估方法、考试方法改革、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以及校外实践教学质量监控、实践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研讨,提出对策。

胡善风在会上指出,酒店管理(中法)“边学边做”办学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办学3年来,学生们对专业的认知、认可度及工作能力的提升令人欣慰。他从如何做好总结、推广、提高等方面激励旅游学院继续理清办学思路,形成办学共识,肩负起办好酒店管理(中法)“边学边做”办学模式的历史责任,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关于中外合作办学酒店管理专业教育部评估任务部署会议纪要

2018年5月7日,我校在逸夫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酒店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育部评估任务部署会。会议由副校长胡善风主持,旅游学院、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组织部、图书馆、现教中心以及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胡善风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开展2018年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学位中心关于2018年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具体实施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明确指出我校中法酒店管理专业属于2018年中外合作办学教育部评估项目。他回顾了教育部于2014年审核通过我校与法国瓦岱勒酒店与旅游管理商学院共同合办申报中法酒店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的工作历程,充分肯定了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对此项目提的支持与帮助及所做的工作。胡善风通报了2017年全国高校接受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育部评估的合格率情况。对此次评估,胡善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即刻行动,准备整理评估相关资料,要与合作院校法国瓦岱勒酒店与旅游管理商学院建立联动机制,保持密切沟通;二是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学习研究评估指标体系,明确各自的评估工作任务;三是要高效、优质协作,确保评估工作有序开展。

  会议强调,本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工作事关学校的办学声誉,事关学校综合考核结果及全体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我校2018年度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前奏。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庆玖从评估目标、评估程序与进度安排、评估工作任务等方面对《酒店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育部评估实施》进行了详细解读。参会人员就评估指标内涵、任务分解、评估测评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表示一定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认真落实评估方案,全力完成各自承担的评估任务,确保本次评估的顺利进行。